最新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通知
学党史 抓机遇 挑重任 谋发展——广东软件行业协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5-26 浏览次数:

  20215月24以“学党史 抓机遇 挑重任 谋发展”为主题的广东软件行业协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主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王文质、国家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罗建中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广州无线电集团、工信部电子五所、拓思软件园、京华信息、宏景科技、广电运通、海格通信、北明软件、明动软件、金蝶医疗科大讯飞华南公司等会员企业代表268人出席了大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王文质

“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正当时”主题党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大会特别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副处长处王文质“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正当时”主题党课他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及广东软件20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态势,2020年广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凸显产业发展韧性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631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和全省GDP增速,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高度评价了省软协作为省内最大的软件行业组织,在第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出色完成了产业政策宣贯培训、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产业调研、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核查成立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建设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推动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编制《大湾区数据中心新基建发展白书》推动了广东省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符合性评估工作;成功举办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大赛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智能楼宇管理员大赛“创客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打造了粤港ICT青年创业计划、粤港云计算大会等独具特色的粤港合作平台在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上,真正发挥了5A级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行业引领作用。

强调将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抓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争取推动我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大软件企业应当把握当前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把握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发展机遇,凝聚产业共识、汇聚行业力量,勇担历史、时代和行业发展重任,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谱写十四五广东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产业融合与数字化转型】

国家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罗建中作主题演讲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何抓住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取得新发展?协会邀请国家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指导专家组专家罗建中作“产业融合 数字化转型——IT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危机与契机”主题演讲。罗老师从什么是产业融合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前提条件以及应对数字化转型蓝海市场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产业融合和数字化转型的本质特征与形态表示广东乃至全国软件企业在全面推进实体政府、实体产业、实体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万亿级市场中,供需两侧都存在缺乏操作运营技术(即OT或知识工程能力通过系统性创新职业教育,规模化培养领域知识工程师,推动OT/IT耦合的理念、方法、创新、产品和工程创新,从而在全国数字化转型的历史大潮和市场蓝海中抢占先机。

 

京华信息副总裁、京华研究院院长李思伟作主题分享 

副会长单位京华信息副总裁京华研究院院长李思伟在会上分享了京华信息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经验,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转型而不是数字传统的孤立项目不会创造倍增效应,但当数字实体结合的时候,倍增效应将逐步显现,从而实体业务才是数字化的价值所在。

【夯实基础,打造核心竞争力】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叶子瑜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叶子瑜会长向大2019-2020年事会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2019-2020年,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在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以党建促协会发展,以落实产业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为主线,建立了以标准规范、行业培训、自律评估、职业竞赛及交流合作为载体的行业服务体系,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开拓粤港澳及国际交流合作,已连续十年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授予“先进集体”,中共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并得到了会员企业的广泛赞誉,获得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肯定。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监事长周小聪作监事会报告及财务报告

    周小聪监事长代表监事会向大会作了监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认为协会在监事会的监督下,自知自觉自律,全心服务会员、行业和政府,有条有序地开展工作,财务状态良好。大会还审议通过了《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报告》、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章程修订报告《关于调整会费标准的议案》、《关于增补第八届理事会成员单位的议案》,增补联通产互、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极点三维、九科信息、广州亚信、中国联通广州软件研究院、城信所等7家企业理事会单位。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主持议案审议

【“广电杯”“赛宝杯”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

大会同时举办了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暨“羊城工匠杯”系列竞赛之第四届“广电杯”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大赛、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颁奖仪式现场电子五所乐亮颁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为广电运通易爱华、北明软件王国清等颁发广东省技术能手证书为范冰冰、朱红星,王利华等专家颁发“广电杯”优秀专家证书;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达内软件职业学校等单位荣获“赛宝杯”“优秀组织单位”。

 

第四届“广电杯”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大赛颁奖仪式

 

第二届“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颁奖仪式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主持大会

吕晖秘书长表示协会将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支持、指导下,在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领导下,全员会员单位共同努力,把握“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在引领发展、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加强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力推进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