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通知
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产业政策培训会议在广州举办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税务局、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在广州召开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产业政策培训会议,专题解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税收优惠等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本次会议在广州设主会场,在深圳、珠海、东莞等15个地市设分会场,邀请各地市及所属区(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税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等负责人500多家软件企业代表共计约70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腾讯、虎牙、YY、奥威亚等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点击量超过14万次。

当前,我省已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列为重点发展的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已经形成以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为中心、珠三角地区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我省软件产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4月起迅速扭转负增长局面且增速逐月提高,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631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其中软件产品收入2667.9亿元、信息技术服务收入8836.3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2057.2亿元、信息安全收入69.4亿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培训会议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广东省发展软件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聚焦技术创新、载体建设、企业培育、生态构筑等方面解读六大重点任务和八大重点工程;介绍了全省软件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和核查工作安排,2020年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合计369.4亿元,其中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229.3亿元、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额140.1亿元;强调要扎实推进软件企业核实纳统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软件产业的态势分析和对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

省税务局绍了软件企业可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税收、减低税率、不征税收入、据实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重点讲解了对新出台的国家鼓励软件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条件、管理方式等变化情况。同时,梳理介绍了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相关管理规定、办理流程和要求等。

省科技厅介绍了我省围绕加快解决广东产业发展“缺芯少魂”等瓶颈问题,实施重大专项工程,覆盖“芯片、软件与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等重大专项领域,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新型显示”等重点专项领域的情况;同时,解读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流程、经费下达、过程管理、验收结题等事项。

省统计局介绍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依法统计,遵循“统计、科学、独立、诚信、公开”的原则,将统计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保障数据真实准确;详细介绍了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包括入库标准、统计口径、报表填写等注意事项,尤其强调要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做到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数出可查,避免出现虚假报数等问题。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新出台的国家鼓励软件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相关政策变化情况及办理要求,强调政策已经向支持基础软件、工具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转变,反映了国家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新导向新要求;同时,还讲解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点和填报事项。

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产业政策培训会议已经连续举办6年,在加强软件产业重要政策宣贯、扩大产业政策覆盖面和受益面、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普遍性问题等方面起到较好促进作用。接下来,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着力打造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推动软件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一是强化联动协调机制。依托由分管副省长定向联系的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机制,协调推动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培育建设工作。依托产业集群服务专班,加强产业集群运行监测分析,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二是提高自主发展能力。重点突破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支持省内软件企业开展适配攻关和迭代升级,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平台软件实现突破和创新应用,加快培育自主产业生态。三是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支持地市培育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集中度较高、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软件产业园区,积极申报省特色产业园、中国软件名园试点。抓好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跟进推动重点项目取得实效。四是加强企业服务工作继续做实做细软件企业联系服务工作,打通政策宣贯、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软件企业充分享受产业政策红利,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助力软件企业做强做大,擦亮广东软件企业品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王文质副处长讲话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主持会议

省税务局陈婉婷介绍软件企业所得税新政

 

省税务局货劳处陈翠贤介绍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

 

省科技厅关皓元介绍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申报

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张建梅副处长解读统计法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认证评估部部长张玩春介绍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相关

政策及办理要求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莉介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统计要点和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