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新通知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2022年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 更新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8日,广东软件产业政策宣贯会议暨2022年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主持,来自广州无线电集团、工信部电子五所、广电运通、北明软件、京华信息、拓思软件园、海格通信、佳都科技、宏景科技、珠海华兴、联通产互等会员企业代表326人出席了大会。

 

【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凝聚力量奋勇前行】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东致辞

  副会长单位代表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到会致辞,他总结了2021年广东软件行业的发展情况。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广东省软件业务收入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在全省各级工信部门、各软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稳步增长,凸显产业发展韧性。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2021年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GDP增速7.4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协会要组织全体会员企业,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抓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加快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施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推动惠企政策宣贯落实、精心打造平台载体等方面,争取推动我省软件产业再上全国第一。


【用好政策组合工具  把握时代发展机遇】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软件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朱莉介绍了广东省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宣贯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软件企业能力提升等软件产业相关政策,详细解读了当前软件企业相关优惠政策。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宣贯软件产业相关政策

  为推动我省软件企业把握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机遇,华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OO赵海、深信服ISV事业部安全专家秦鹏分别分享了当前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及发展路径选择。
  华为赵海分享了当前软件产业自主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发展趋势,介绍了面向软件企业提供算力服务、适配测试服务。华为将为协会会员企业免费提供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适配测试服务,帮助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调优,实现转型升级。
  深信服科技秦鹏分享了新形势下软件企业信息安全建设思路,提出软件企业应积极构建软件开发安全体系,通过安全左移,将安全能力植入软件应用中,实现应用安全内生,精准有效地保护软件应用安全。深信服科技后期将面向协会会员开放“云、网、端、安、数”可调用能力,免费向会员企业提供安全上云、代码安全检测、漏洞安全检测服务,帮助会员企业增强安全运营能力、提升安全运营效率。

华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OO 赵海介绍华为鲲鹏昇腾生态



深信服ISV事业部安全专家秦鹏介绍新环境下信息安全建设思路


【“赛宝杯”测试员竞赛  广东测试英才辈出】

  大会同时举办了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颁奖仪式。为培养和选拔软件测试领域的高技能人才,搭建技艺展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开展的2021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的工种竞赛(粤工〔2021〕20号文)、省人社厅关于开展的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范围的工种竞赛(粤人社函〔2021〕25号文)的工作通知,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于2021年11月联合举办了大赛。大赛特别开设学生组、职工组两个赛道,吸引了50家企业、10家学校,近300名选手同场竞技,为我省发掘和选拔一批优秀技能人才。电子五所黄茂生、网证通叶秋菊获得大赛职工组一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徐永鑫、李世晓同学获得大赛学生组一等奖;远光软件、网证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何丽、苏金梅等7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第三届“赛宝杯”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赛颁奖仪式


【机遇·政策·资源·生态  助力广东软件发展】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吕晖秘书长向大会作2021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2021年,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及各界支持下,以落实产业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为主线,坚持完善服务体系、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得到了会员企业的广泛赞誉,获得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肯定。2021年,协会通过广东省“5A级社会组织”复评,再次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连续16年荣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软件行业先进集体”称号,这些成绩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再接再厉做得更好。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监事长周小聪作监事会报告及财务报告


  周小聪监事长代表监事会向大会作了监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评价协会在监事会的监督下,自知自觉自律,全心服务会员、行业和政府,有条有序地开展工作,财务状态良好。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软件服务商交付能力评估的议案》《关于开展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评估的议案》《关于成立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的议案》《关于增补第八届理事会成员单位的议案》,增补联通广州研究院、大圣科技、超聚变、中移互联、赛意股份、履安实业、金税股份等7家企业理事会单位。
  吕晖秘书长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国际环境和各种困难,希望软件企业把握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用好政策组合工具,用好协会服务资源,积极融入产业生态,谋求新的发展。协会已面向会员企业,开展“数智赋能”供需对接系列活动,欢迎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适配工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加入生态,共同发展。